標籤

2020年2月16日 星期日

新聞】你所不知道的!羅東中山公園浩然亭前石雕動物叫「狛犬」

 








你所不知道的!羅東中山公園浩然亭前石雕動物叫「狛犬」
在地新聞2020年02月16日 16:10

永久網址: https://www.travelnews.tw/news/?p=113144



記者林周龍/羅東報導

 羅東中⼭公園與羅東夜市僅⼀牆之隔,是外地遊客必遊之地,公園內⼩橋流⽔,樹⽊翁鬱成林,是 鎮⺠鬧中取靜最佳休閒場所,公園內浩然亭前⼀對⽯獅⼦來源及其正名引起許多專家學者的議論, 它們就是「狛⽝」。
 地⽅耆老及文史⼯作者指出,這兩隻⼆隻站立在浩然亭前,歷經滄桑⾝軀斑駁的狛⽝,是羅東神社 拆除後移⾄羅東中⼭公園擺放,⽇據時代⽇本⼈為紀念北⽩川營能久親王,在全省各地廣建神社, 凡新社所在地⾨⼝必有⼀對彷彿中國⽯獅的狛⽝鎮守。
 ⽇本⼈稱狛⽝為朝鮮⽝,相傳由⻄域經唐代中國傳⾄朝鮮再轉⾄⽇本,由於模樣可愛深得⽇本天皇 及皇室的喜愛,因此成為神物,羅東中⼭公園浩然亭下,這對改良版的狛⽝(唐獅⼦),除了⼭形尾 的設計有⽇本狛⽝味道外,其餘都改良成中國⽯獅⼦的樣貌,譬如,全都開⼝、公獅還有⽣殖器、 獅頭直擺向前望去等等。
 羅東中⼭公園是親⼦遊戲休閒的好地⽅,今年寒假受到新冠狀病毒影響,各級學校皆延後開學,家 ⻑們利⽤難得機會帶著⼩朋友到公園四處遊玩,許多⼩朋友們看到把設在浩然亭前可愛的⽯雕狛 ⽝,紛紛爬上玩耍,⼤多數的⼈不知狛⽝正名,被孩⼦問及只好回答是⽯獅⼦。









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